我的心手都忙,顾不上琐碎的恶意。

【03:43 婚约】

每小时爱你多一点

接过 @白昼出逃逃逃 的仙女棒!


- 摄政王百里昊和×丞相李必

- 关键词:吃醋、攻自称为夫人(雷者勿入)

 

  Summary:摄政王百里昊和的好侄儿——皇室幼崽小皇帝一时兴起想给李必赐婚。

 

求评论呀~


     

  庆兆六年八月十二日,时近中秋,正逢摄政王百里昊和生辰之喜。时年十岁又一的小皇帝百里延为表对嫡亲皇叔的恩宠器重,特在宫中设下晚宴,召朝中百官为摄政王庆贺。

  宫宴当晚,宫城内张灯结彩,装饰一新。内侍省铆足了劲头要讨好当今最最位高权重的两人,自然是怎么浩大怎么来,连宴会上所铺地毯的图纹都是在一千零六十九张花样子中择选,并由宫中最好的绣娘用上好的金银丝线织就。夜幕降临,燃起宫灯的宴会大厅亮如白昼,丝线折射的点点光芒在毯中若隐若现,人立于其上,仿佛漫步于星海之中。

  “摄政王到——”

  喧闹说笑声皆止于这声高昂的唱和,众人停了手中的动作,一齐向出现在殿门口的颀长身影下跪行礼:“臣等请摄政王安。”

  那人没作声,径自大步迈进殿内,长袖一甩,自帝座左方首席坐了,方温言笑道:“众卿免礼。”

  摄政王百里昊和,乃先皇景元帝膝下唯二的嫡子之一,诸皇子中排行第四。前头有三个哥哥,后头有六个弟弟,却是除太子之外先帝最为宠爱的一个,未及弱冠之龄便被封为秦王。既嫡且长的太子殿下薨逝后,先帝悲痛不已,不久亦崩逝而去,人人皆道秦王百里昊和是当之无愧的新帝人选。谁知秦王殿下端庄持重,无意大位,率头请立太子的独苗苗——彼时不过五岁稚童的百里延登基为帝。主少国疑,众大臣百般请求,更有丞相李必出面相劝,才使得百里昊和接了摄政的旨意,总揽一国之政。

  这位摄政的秦王殿下,权倾朝野之时,也不过二十有余的年岁。

 

  不多时皇帝也到了,叔侄俩相互关心一番,小皇帝便高高兴兴地由着自个儿皇叔将自己抱上了龙椅。宫宴正式开始,宴会之上言笑晏晏,百里昊和饮下一杯酒,目光不由得总是看向对面那张空着的桌席。

  正走神间,一内侍疾步上前,附在皇帝耳侧悄声说了什么。小皇帝高兴地一合手掌,笑道:“朕知道李卿必不负朕之所托,”又忙对内侍下令,“快请李卿入席。”

  三月前的端午节庆典礼,京城连发数起孩童失踪案件,京兆尹比对了几年来幼童失踪案件,发现近几年派去查案的人不是失踪便是亡于途中,且失踪孩童中有不少是官员大臣甚至王室旁支宗亲的孩子。察觉其中有所不妥,他不敢怠慢,立马写了折子上呈天听。此事引起朝中重视,由李必亲自督办,一连数月过去,李必等人摸查到嫌犯老巢,布局多日,总算将群人贩子捉拿归案。

  李必身着一袭紫色官服被内侍引入殿中,他撩袍跪下,沉声向皇帝见礼:“见过陛下。”待小皇帝免礼后,他站起身来,又向百里昊和的席位微微躬身:“恭贺摄政王生诞之喜,贺寿之礼已送去您府上了。”

  在座官员不敢出声,听完李丞相的话纷纷倒吸一口冷气。摄政王与丞相自陛下登基起关系渐渐紧张起来,近两年两人针尖对麦芒势不两立之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摄政王殿下年纪轻轻,哪用得上“寿”字,丞相如此阴阳怪气,众人纷纷垂下目光,担心摄政王一怒之下抓他们过去泄愤。

  百里昊和倒是面不改色,他似笑非笑地看了李必一眼,眸色愈加深沉,起身走到李必跟前亲手扶了他起来,握着李必的手微微用力,露出一丝温和的笑来:“借丞相吉言,本王必定长命百岁。”

  小皇帝年岁小,看不出两人之间的暗波涌动,他想起上午遇见二皇兄时听到的嘱咐,笑道:“丞相破案辛苦,护稷有功,为了朕的江山鞠躬尽瘁,朕甚为感念,想为陈尚书之女赐婚。”

  ——“丞相已年近而立,为了陛下的基业夙兴夜寐,至今尚未婚娶,陛下不若在宫宴上为丞相赐婚,也叫百官看看陛下对丞相的感念之心。”

  小孩子能知道什么,听得二皇兄这么说只觉得有道理的紧。却不料如今在殿上将学来的话这么一说,四周瞬间陷入一片死寂。陈尚书属摄政王一党,如今听闻自家二八年华的闺女被赐给了摄政王的对头做嫡妻,虽说李必身份贵重,家世显赫,可毕竟已是二十七八的年岁,一时间,他也不知是该心疼闺女还是心疼自个儿夹在摄政王与丞相两党之间里外不是人,差点生生在宴会上厥过去。不说陈尚书,连百里昊和的神情都严肃了几分,他收回了扶起李必的手,只目光沉沉地盯着他,只待听他如何回答。

  李必心里一沉,下意识觉得不对,这番话怎么也不像一个孩子说的,必定有人教唆。可天子口谕,不跪亦为抗旨,他并无娶妻打算,却也不好在朝臣面前驳了小皇帝的面子。于是他缓缓跪了地,但未口称谢恩,面上也无甚喜色。陈尚书一瞧他这样子,便知他心里对这门亲事也是极为抗拒,不由得脑补女儿嫁过去之后受尽冷眼与薄待的场景,若不是几位同僚搀着,只怕是当庭便要软倒在地。

  赐婚一事只是插曲,晚宴很快归到原本的正题上来。有几人凑到李必跟前祝贺他喜得佳人,明里暗里拐着弯地嘲讽他老牛吃嫩草。多数人举着酒杯向百里昊和敬酒,毕竟这位才是宴会的主角儿,当今圣上嫡亲的叔叔。李必虽然位高权重,但毕竟是外家人,恩宠权位也皆在皇帝一思一念之间,不似百里昊和,只要不谋反,就永远是板上钉钉的王爷。

  百里昊和多少能猜度出朝堂众人的心思,他嘲讽一笑,心道当年他初封亲王入朝参政,手中并无几分实权,这群老狐狸可并不是如今这幅觍着脸也要讨好的模样,不过是看在父皇厚爱才对他客气几分。直到后来父皇与太子阿兄身子皆不好,放了不少权力到他手里,才最终让他一步步走到如今。手握天下大权的摄政王如果一朝落回为空有名号的王爷,这群人想必待他也不会好到哪去。

  正胡思乱想着,李必竟然端着酒杯走到了他面前。百里昊和见李必面上微红,脚步轻晃,便知他喝了不少,想来方才与他敬酒之人是一个没拒,心里不由得恼怒。这时只看李必带着三分醉意向他一举杯,笑道:“微臣……恭贺摄政王生辰。”

  盈满了澄清玉液的酒杯被晾在半空,百里昊和并未举杯去碰,端着那副似笑非笑的表情凝视着李必,轻飘飘道:“丞相好事将近,想来是高兴得不能自抑,喝的一身酒气,小王可不想接醉鬼的酒。”

  周边围着的人不少,一时间已有胆小的官员小心翼翼地挪去了人群的外围。其余官员或好奇或惊恐或作壁上观看好戏,只面上均作出老实本分的样子,悄悄退远了些,省得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平白被人迁怒。

  从前也没人敢这么不给李必面子,即便是百里昊和——虽然这几年两人在人前的关系愈发紧张,但也从不似今日这般,半分情面不留,说着话还夹枪带棒,一字一句都往人心窝子上戳。于是在众人面前,当朝丞相登时黑了脸色,自顾自一仰头将杯中酒饮尽了,袍袖随意一拭唇边残存酒液,大声笑道:“好酒!”

  接着将酒杯塞给内侍,转身径自离了宴席。

  “这……”

  众臣面面相觑,百里昊和不以为意地起身,冲坐在主座上的小皇帝一拱手,道:“臣也累了,便不陪陛下了,先失陪,陛下与诸位大人自便。”说着将手背在身后,跟在李丞相身后离去。

 

  “丞相大人!”

  李必正要上马车,听得后面急切呼唤停了动作,身体却狠狠一颤。他稳住心神,回头淡漠地看向立在他身后的百里昊和:“王爷吃完酒不回府,跑来找我这醉鬼 做什么 ?”

-

拉灯

-

  两人搂抱着躺在榻上喘息,李必的两腿还在微微抽搐,强自撑起身子,不知自凌乱衣物的哪处翻出一块成色极好的羊脂玉佩放在百里昊和手心:“聘礼。”

  百里昊和愣住了,手心里这块玉佩触手温热,正中还刻着一个“必”字,一瞧便知是李必常年佩戴的心爱之物。待他终于回神,怀中人的呼吸沉重绵长,早已疲惫不堪地睡了过去。

  他小心翼翼地搂过李必的膝弯,打算抱人去浴桶里清理,却听得沉睡的人正梦呓着他的名字。

  “阿和……”

  他屏了呼吸,耳朵凑近李必唇畔,努力想听清他在说什么。

  一声模糊的“夫君”缓缓自耳边落进他心底。

 

-End.-

 

 

 下一棒交给 @叶子茶🌿 !

好久不见,十周年快乐,34永远热恋!




评论(52)
热度(50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